九三学社

发布时间:2017-11-15文章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浏览:287

【简称】九三学社

【组成】主要由科学技术以及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历任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现任主席武维华。
【组织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九三学社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社员20.4万余人。

【发展历程】抗战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称九三学社。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道路,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国家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九三学社积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先后就教育体制改革、知识分子政策落实、三峡工程建设、延安革命纪念地保护和建设、非典防治、三江源保护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九三学社聚焦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长江黄河流域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事项深入调研、高质量建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助力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贡献。(文章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