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籽红,手足相亲——我校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4文章来源:统战部浏览:6365

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918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石榴籽红 手足相亲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来自少数民族预科班和机械工程学院的100余名各民族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华,党委学工部部长王丽清,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覃兰静出席。


  


本次活动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开场。“为何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谷源老师娓娓道来,以微思政课的形式与在场师生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师生代表围绕主题畅谈体会,分享感悟,用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讲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可触可感、可亲可近的感人故事,阐述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使大家领略到各民族师生无论何时何地都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图景。机械1906班闫天乐同学分享《超越母爱》的故事,向在场师生讲述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新疆“十大杰出母亲”阿尼帕妈妈的感人事迹;预科班新生乌鲁哈尔讲述了自己跨越天山,从新疆来到天工求学的所见所思所想,表达了珍惜当下、不负韶华的决心和信心;预科班班导师伊帕尔古丽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与少数民族学生一起成长的故事,表达了对学生们全面成长成才的期盼和祝福;人文学院辅导员李洪申分享了自己赴新疆和田地区实习支教的经历,用真实故事表达了对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解。


  


活动中特别设置了“学党史·悟思想”知识竞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加。2021级预科新生带来了《这里是新疆》舞蹈表演,几名维吾尔族男同学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跳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萨玛舞,师生们深受感染,手拉手围成同心圆,一起随之起舞;师生们自发“快闪”,全场起立挥舞着国旗,共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深情表白祖国,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将活动推向高潮。


  


陈华部长讲到,民族工作始终是党的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期以来,学校党委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人人促团结的良好局面。希望大家珍惜民族团结,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信自觉,“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传播积极能量,练就过硬本领,让民族团结之花永远绽放在天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据悉,机械1906班的25名同学与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51名新生前期已完成结对子工作,并把51封能量满满、流露真情且饱含鼓励和期望的书信,作为开学礼物赠予预科班的同学们。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是我校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在我校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今后,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培育时代新人为目标,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为各民族学生创造共居环境、共学平台、共事机会、营造共乐氛围,全方位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审稿:党委统战部  陈华  党委学工部 王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