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师徐丕文:深耕教学 匠心不凡

发布时间:2022-09-09文章来源:统战部浏览:7378

编者按: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教师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学校评选出20名优秀教师、1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和8个优秀教育集体。现开设“天工教育 师者风范”专栏,陆续刊发优秀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2022年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徐丕文老师。

深耕教学 匠心不凡


图片


徐丕文,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动画系副教授,他默默坚守一线教学岗位十七年,敬业奉献,潜心育人,以严格严谨、热情真诚的工作态度和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品质感染着学生,激励着学生。徐老师说:“每个人都是一束光,要照亮更多的人”。


敬业爱岗不忘初心使命

徐老师是一个爱琢磨的人。在教学工作中,他虚心学习,潜心钻研,他的课堂不是停留在知识的传授层面,而是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主动思考,他把课本知识与生活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学以致用。为了备好课,徐老师和同事们常常开展“头脑风暴”,讨论如何将好的授课素材精心嵌入教学中去,讨论如何将团队最新科研成果细心拆解植入课堂案例,以巧妙解读枯燥的理论术语,让课堂变得格外生动有趣。徐老师是一个有担当的人,当同事遇到难事时,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协助或代替同事辅导学生课业及实践创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多次参与了学校教师突击队,逆风而行,出色完成“三站一场”接驳等任务。


凝心聚力课程思政建设


徐老师秉持将思政教育“基因式”植入专业建设的理念,积极探索本专业课程“思政引领、人文为体、科技为用、艺术为法”的新范式教学改革。他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育人资源,积极引导学生从中华民族文化宝库和现实生活中寻找适合以动画形式表现的题材开展创作。学生们说:“徐老师的课程,让人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中国故事的精彩、中国精神的震撼以及中国力量的磅礴”。


他指导学生创作的“中国梦”系列动漫作品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大广赛国家级特等奖,在新华社客户端、天津电视台、津云、中国工会网等多个媒体平台展播,并在2021、2022年连续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创作扶持基金,深受观众及业界好评。在天津市大中小学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中,徐老师连续多届荣获一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所在团队的获奖数量在天津市名列前茅。


教学改革勇于创新探索


徐老师目前担任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工作室创作》的主讲教师和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动画后期数字合成》的负责人。通过梳理各门核心课程教育教学活动中的难点,紧扣新文科背景下科技赋能文化产业的变革趋势,徐老师联合我校纺织类及计算机类专业骨干教师建立起学科、专业、课程三者协同发展的艺工交叉课程虚拟教研室,创新提出了“艺工融合+跨界协同”的人才培养理念及教学改革方案。交叉课程共建机制现已凝练出虚拟仿真动画、信息交互可视化、动态图形设计等多个专业融合点,系列教学改革成果已获得“纺织之光”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少儿精品及国产动画发展专项奖、校级教学质量奖一等奖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徐老师本人也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和天津市级党外人才库。他曾带领学生斩获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70余项,多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他指导过的许多学生现已成长为央视动画、字节跳动、完美世界等知名公司的业务骨干。


履职尽责用心服务社会


作为民革天津市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徐老师坚定政治立场、认真履职作为,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他努力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指导学生深入基层调研,做好社会实践服务。他曾参与组织策划了天津美术馆京津冀甘黔湘非遗创新创意大联展、天津市西岸艺术节社区展演、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户外宣传设计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天津市公共文化品质提升及文创产业创新发展。


手持一支粉笔,为希望引路;身立三尺讲台,为梦想护航。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为学生着想、对学生负责,在平凡的教育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是徐老师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