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高校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9文章来源:统战部浏览:302

   9月27日,由天津市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线上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本次集体备课会会议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高校思政课教学”,特邀我市三位高校青年学者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思政课教学进行主题发言交流,会议由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聂丽琴致辞,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课教研室主任李文龙担任主持,来自各高校思政课教师及西青区中小学教师七十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聂丽琴在致辞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工作进步的重要抓手,也是思政课教学的题中应有之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高校思政课教学如何有机结合值得深思。聂丽琴书记预祝本次备课会取得切实成效。

   此次集体备课会上,先后由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教师石晶辉做了题为《中华文化大一统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发言,阐释了中华文化大一统的传承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涵意义;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博做了题为《以情化行——从情感认同角度认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发言,结合自身支教经历,从情感认识角度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途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师王婷婷做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思考》主题发言,从为什么融、融什么、怎么融三个角度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概论课教学体系展开分享。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鲍丽达、杨超杰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集体备课会有助于切实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课的教学探索的自觉性,促进思政课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发挥,得到参会教师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