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

发布时间:2017-11-15文章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浏览:4405

【简称】民进

【组成】主要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历任主席】民进中央历任主席是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现任主席蔡达峰。
【组织发展】截至2022年10月,民进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会员19.2万人。

【发展历程】中国民主促进会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在民主革命时期,民进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1948年坚决拥护和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翌年9月,民进代表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为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宪法为准则,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民进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提倡尊师重教,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面向社会开展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智力扶贫等大量工作,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优良传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发挥特色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圆满完成对口湖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顺利开启对口江西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全力参与抗疫救灾。以教育文化为纽带推进与台港澳交流交往,为争取人心发挥了积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文章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