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为激励各族青年学生坚定理想、砥砺品德,释放报效祖国、振兴中华的热情,增强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本领,教育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共同向全国大中专院校各族青年学生发起倡议:让我们团结起来,把绚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不竭的青春力量!

“和美校园 同心筑梦”行动倡议书

全国大中专院校各族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生活在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繁衍生息、相互依存,共同开发了祖国的壮丽河山,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形成了今天的56个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中华民族大家庭。特别是近代以来,各族人民并肩作战、共御外侮,铸就了坚不可摧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培育、继承和发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是有伟大梦想精神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13亿多中国人共同的梦想。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实现梦想的征程,从来不会一路坦途。当今世界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涉及民族的问题纷繁复杂,甚至导致一些国家分崩离析、人民流离失所。这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不守护好各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发展和繁荣就无从谈起。面对严峻的挑战、难得的机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亲爱的各族学子们,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叮嘱为青年人自强不息、接力奋斗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行动!

  让我们做一个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人,胸怀家国、追求卓越,以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激励青春,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让我们做一个志存高远、不懈追求的人,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积蓄智慧和力量,在奋斗的历程中不断磨练意志和品格,用青春拥抱时代,用激情点亮未来。

  让我们做一个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的人,珍惜韶华、奋发有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掌握真才实学,以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精神炼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用之才。

  让我们做一个胸怀宽广、开放豁达的人,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在相互激励、相互帮助中健康成长,在相互了解、相互尊重中增进友情,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共同营造和美的校园,共同放飞希望与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转自: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网站)

教育部 国家民委 共青团中央       
2018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