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华:坚守创新教育十年如一

发布时间:2022-10-11文章来源:统战部浏览:7511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更多的同学把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当作一种学习方式、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当作一种时尚追求”。十年以来,刘国华老师始终奋战在创新人才培养的第一线,“十年坚守,始终如一”。在同事们眼里,他是创新创业教育的“达人”,他组建的“天津工业大学大学生智能制造创新俱乐部”深受同学们的喜欢。学生说:“刘老师积极引导我们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在活动中注重以德施教,身体力行,在培养我们专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大家的综合素质。”

2017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初赛的前一天,由于持续几天的暴雨,提前预订好的货车不能如期运送参赛作品。联系其他车辆也都说去不了,转天就是初赛,必须如期报到。面对这种情况,学生都慌了,刘国华老师二话不说,连夜冒着暴雨开车把作品准时送到了北京交通大学。那场比赛,机械学院参赛队获得了国赛特等奖1项、国赛一等奖1项、国赛三等奖2项。

2021年,刘国华老师指导学生参加了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赛道的比拼。在省赛、国赛两番遭遇临时性规则变动的情况下,他临危不乱,带领同学连夜修改作品。“刘老师鼓励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他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只要我们坚持到最后一刻,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侯俊男同学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还有些激动,“在整整一年的备赛过程中我们遇到了无数困难,但是没有一个人说要放弃,或者是搪塞应付,每个人都非常专注认真。刘老师不只是在学习上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在心理上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最后我们团队作为天津市唯一一个满分队伍顺利晋级到国赛,在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代表天津拿下金奖,大家都特别高兴。”

十年来,凭着这种坚持和努力,刘国华老师在创新教育方面,成绩斐然,指导学生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特等奖3项、国家级一等奖23项、国家级二等奖18项,省部级竞赛奖励180多项。
在指导研究生工作中,刘国华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式,鼓励学生建立学术志趣,激发创新热情,他指导的学生,学术能力强、动手能力强。他长期承担着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教学中他注重研究和追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致力于把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等带入课堂,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他主讲的本科生课程《机械控制工程》获评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天津工业大学校级优秀课程、天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天津工业大学优质在线金课。

刘国华老师非常重视教材建设,近五年主编“十三五”及“十四五”规划教材6部,其中《HALCON数字图像处理》获评2021年首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在教学实践中,刘国华老师落实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不仅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还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近年来,刘国华老师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6项、校级教研改革项目15项,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天津工业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
十年地坚守与努力,刘国华老师把教书育人摆到最重要的位置,凭借着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学术追求,在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刘老师在教育这条大道上,将继续不断前行,助力无数学子创新创业,开启幸福人生。

人物简介:刘国华,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工业大学教学名师,天津市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曾荣获2015年度天津工业大学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2020年度“天津市优秀科技志愿者”,天津工业大学第四届“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