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霞:留学报国,以身传教,以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3-06-09文章来源:统战部浏览:2971

胡云霞,女,1978年生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水淡化膜材料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分离膜材料及膜法水处理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世界知名企业科技项目30余项,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110余篇。担任SCI知名期刊npj Clean Water (IF: 12.1)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 Innovation (IF: 7.7) 副主编,Frontiers in Membra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创刊主编,Desalination (IF: 11.2)编委等。入选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中国膜科技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创新人才、天津市引进领军创新人才等。以第一负责人身份获得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两项)、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奖项。曾获2022年天津市优秀青年研究生指导教师,2021-2022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指导教师,2021-2022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指导老师,2019年度天津工业大学最美研究生导师等称号。

  以身传教,以德树人

  十余年的大学从教路,胡云霞教授始终胸怀学生,把爱作为教育的灵魂,爱生如子,诲人不倦,为国培养栋梁。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始终践行以德立身、立学、施教;在工作生活中,除传授学生知识外,更注重研究方法的指导、科研精神的培养以及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胡教授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在培养国家研究型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一批膜技术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走向企业重要岗位,走向国内外知名高校。正所谓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潜心钻研,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优秀的海外留学人才,胡云霞教授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国,倾尽所长教书育人、科技报国并造福社会,以行动镌刻爱国爱民情怀。她带领团队数十年如一日进行技术攻关,潜心研究高性能分离膜材料,开发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新技术与新产品,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成功研制出新型嵌段共聚物膜材料,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胡教授带领团队所研制的中空纤维膜及膜法水处理技术,大幅提升了膜丝的强度、通量、分离精度,还有耐污染能力,节省了水处理用膜成本。她勇敢走出实验室这一科研的舒适区,到地方和企业中进行技术转化与成果放大,建成了年产能500万平米的中空纤维杂化膜生产线。所生产的系列膜产品与膜组件在市政、化工、电子、纺织等领域百余个水处理工程中进行了大规模应用,为水处理企业节省用膜费用2亿余元,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做出重要贡献。胡教授带领团队开发了膜领域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正推进多个新膜材料与产品的中试放大与产业化转化,形成国际领先的膜技术与膜产品,服务社会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谈到了三种治学的境界,而胡云霞教授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做学问。她说:我的知识都是这个社会给予的,我得把我的思考方式,学术理念传递下去,为社会做些贡献。”春风化雨,点燃与照亮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学习生涯;润物无声,同时也见证和伴随了他们的事业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