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校成功举办“我与‘一带一路’”中外学生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10-27文章来源:统战部浏览:29

   为加强我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外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帮助留学生群体了解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汉语水平,2023年10月23日,国际教育学院在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举办“书香满丝路,翰墨促交融”——“我与‘一带一路’”中外学生读书分享会。

   分享会上同学们参与踊跃,积极向大家推荐自己读过的好书,与大家畅谈在中国留学的感受。尼日利亚籍留学生展飞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古诗词的喜爱,并在现场声情并茂地为大家朗诵了古诗,谈到在中国留学五年的感受,展飞说到:“我和我的父亲都有在中国留学的经历,我们能感受到中国近些年来的飞速发展,同时中国也将自身的产品、技术带到了尼日利亚,为提升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亚历山大则对老子的思想情有独钟,他承认以他目前的汉语水平暂时还无法完全理解老子思想的深邃内涵,但他相信“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道理,并且根据自己以往的工作经历建议大家一定要学习中国孔子、老子等哲人的思想,因为那是中国智慧沉淀千年的结晶。

   分享会上,韩国籍留学生李相元向大家推荐了《三国演义》和《一切从基础开始》,关羽的忠肝义胆和孙雄正的朴实谦逊都是打动他的美好精神品德。萨摩亚籍留学生安雅与大家分享了前段时间赴敦煌实践的经历,她感受到了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意义,也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包容。印度尼西亚籍留学生尤梁山和孟加拉籍留学生兰贝吉与大家分享了雅万高铁和帕德玛大桥为当地居民带来的变化。人文学院胡潇月同学也向大家推荐了《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作者通过丝绸之路的视角叙述了人类文明的变迁,可以帮助同学们了解丝绸之路沿途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历史概况和贸易史。

   活动最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与创新基地的课程专家及主讲教师马琳老师与张鑫鑫老师也向同学们总结了中国古诗词和中国文化的历史和特点,新蕾出版社也向所有参与到活动中的同学们介绍了适宜外国留学生群体阅读的优秀期刊、书籍,使国际学生们结合阅读亲身感受并学习中华优秀的非遗文化。

   本次活动进一步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平台作用,深化国际教育学院与新蕾出版社共建基地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学院通过书籍的分享拉近了“一带一路”国家青年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外国留学生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距离,加强了“一带一路”青年对中国重大战略的关注和学习,让他们互相了解不同文化的优秀书籍,结识多文化良师益友,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发挥文化赋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