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非遗文化 做新时代传承人

发布时间:2023-11-10文章来源:统战部浏览: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我和我求学的城市”主题教育活动,引领我校师生了解天津、热爱天津、建设天津,推动新时代青年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筑牢文化自信自强根基,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博雅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以“弘扬非遗文化,做新时代传承人”作为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的主题,开展中华武术太极拳、国画牡丹、绳结技艺走进高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从开学伊始,天津工业大学就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张家牡丹画派”传人、津门著名女画家冯字锦老师带领师生走近国画牡丹,感受当代彩墨牡丹的新形式、新语言和新境界。孙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闫静老师为师生示范了一段精彩绝伦的心拳和太极功夫扇,获得了全场师生的连连赞叹。闫老师还带领师生们学习了桩功和八段锦,传递的“健康、快乐、幸福、简单”的理念也让每位师生感受到了中华武术太极拳的独特魅力。

 

   “巧妹红妆绳艺”传承人吕敏老师从小就对绳结有着浓厚的兴趣,她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创作,将绳结技艺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绳结艺术中国结,现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典型符号。她以变化万千、多彩多姿的编织手法,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吉祥幸福的深厚情结。吕敏老师为大家进行了绳结技艺宣讲,带领师生共同走近绳结的历史、文化和美学,感受绳结的神秘、魅力和趣味,品味绳结中蕴含的智慧和情感。 

   

   吕敏老师说:“我很荣幸地选择了这个项目,二十年只做这一件事。传承和挖掘这份古老的技艺,努力把绳艺文化发扬光大,创新思维,标新立异,让我手中的每一件绳艺作品都独具匠心,巧夺天工。”她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获得了广泛的赞誉和认可。她还致力于推广和传承绳结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这一传统文化。

   除此之外,学校依托博雅书院还开展了博雅阅读之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系列阅读活动,博雅工坊之茶香雅韵、手作月饼系列活动,津派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展览活动,纸艺衍纸创作、艾草香囊制作、手鞠球制作、诗书画印、剪纸创作等多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近年来,学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切实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强化育人目标,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校美育工作,引导学生在美育实践活动中增强文化自信、增进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和热爱,不断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增强校园文化活力,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