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自旋电子学材料与器件领域获得连续突破!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4-01-10文章来源:统战部浏览:10


   近日,我校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张德林教授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伊放副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大学联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可全向拉伸的弹性自旋阀磁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获批立项。

   柔/弹性磁电子器件结合了柔性电子器件便携和可变形的特点以及磁电子器件低功耗和高效率等特性,赋予电子产品磁场、触觉等感知功能,增加非接触式交互体验,在人机交互、医疗健康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项目针对人体皮肤/组织复杂动态变化等特点,着力开发可全向拉伸自旋阀磁传感器材料与器件,为构建可穿戴柔性磁传感器芯片提供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支撑。项目总经费251万元,实现了我校柔性自旋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的新突破。

   天津工业大学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是天津工业大学直属新型教学与科研机构,也是天津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总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旨在聚焦量子功能材料和器件学科发展前沿、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致力于培养量子材料和自旋存储芯片领域科技领军人才和打造大科学平台,加速高水平颠覆性创新技术产出和前瞻性科研成果转化。

   近三年来,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院在学术带头人姜勇教授、王文洪教授的带领下,在量子材料与器件方向屡获佳绩。目前,已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项目7项,天津市“一带一路”天工大二维量子材料与器件中外联合研究中心和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2项等。未来,研究院将秉承持续创新精神,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天津市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推动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与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交叉融合创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